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從資訊工程的角度看資訊傳播的發展趨勢

資訊傳播過去僅應用於傳統之傳播媒體如電視、廣播、雜誌、報紙等,而且都不具互動能力,在網際網路與互動科技的蓬勃發展後,互動感知與回饋提供資訊傳播一個全新的舞台。且由於網路媒體具有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的特性,擁有即時發布、隨時接收的能力,透過網際網路更可以達到傳播無國界的效果。而在此媒體與科技整合的同時,如視覺傳達、商業設計、應用美術等領域因與傳播媒體領域相近,相互整合後的綜效宏大;而如資訊工程、網路與通訊、多媒體應用等領域與電信整合為資訊科技,並進一步與傳播媒體整合發展,創造出了數位內容傳播、數位媒體、媒體製作、感知設計、網路加值服務、人機互動、以及資訊設計等新興領域,而這些跨學門領域的整合研究成果,勢必將帶領人們進入全新的資訊傳播時代。

現今科技的發展,產生了許多新式的資訊處理輔助設備,包含平板電腦、個人數位助理、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個人化行動資訊設備。而資訊科技與數位內容傳播的整合發展,已成為網路時代最新的趨勢之一,此外,隨著觸控式平板電腦的流行,為資訊傳播方式增加了更多的新樣貌。觸控式平板電腦具備行動運算能力、錄影、2D/3D繪圖能力、GPS、網路連線、觸控、重力感測器(G-Sensor)等額外功能,價格也逐漸平民化,於是以觸控式平板電腦為平台的資訊傳播應用更加方便。另外,由於觸控式平板電腦的發達,也造就了在行動通訊服務方面的便利性,更對於無所不在的學習(ubiquitous learning)環境之建置有絕對的方便性與影響力。

資訊科技與網路媒體整合後的網路社群,提供一個即時與高維度的知識分享環境,能提高參與者之知識擷取成效,培養參與者成為探究性強、具有創意、既可獨立又可合作的社群公民。網路社群不只改變傳統的合作模式,亦提供合作團隊中成員溝通、資訊交換與分享之機會。透過網路,可以蒐集資料、遇到難懂的觀念亦可以向專家請益、與網友分享彼此成果,經由相互的回饋與交流,放大自己的視野,進而獲得專業成長,達到自我成長以及專業合作之目的。

而隨著互動科技的進步,互動式行銷亦是資訊傳播所擁有的特色之一,互動式行銷最大的重點就是吸引消費者融入其中,並讓個人或行銷商有能力得以直接與個人化的方式吸引消費者,並讓彼此間複雜並有維度的對話變為可能。藉由互動科技所能提供的具體化體感經驗對學習者的學習過程尤為重要,因為從實物操作中,學習者可以學得更透徹。而數位學習所提供的個別化學習,學習者更能依照自己的進度進行學習,而且藉由豐富的多媒體學習內容更可提供學習者情境式與問題解決式的學習環境,幫助其解決需實際操作或抽象思考等問題。

傳統傳播領域已逐漸重視資訊傳播帶來的重大改變,以及各式資訊工程技術的新應用,亦融合至資訊傳播領域中,提供更多元的發展與應用。科技始終必須貼近人心,科技最終所追求的,還是以人性為發展目標。隨著趨向人性化的科技,資訊傳播與互動科技未來將會一直持續發展下去,也帶領人們帶往新的方向繼續進步。全新的資訊傳播時代將帶給人們一種新的傳播方式,而有不一樣的心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